兔子自从上一次和乌龟长跑比赛时因为太过骄傲,恃着自己跑步比乌龟快的傲然心态在半途路旁林子里睡了一觉而落败后,兔子一直不甘心,耿耿于怀,总找想机会再比一比,但是很多年过去了,兔子一直找不到机会。
20年后,兔子和乌龟都变成了公公。有一天,老兔子遇见老乌龟,它很激动地对乌龟说:“老乌龟,上次我们跑步比赛我输了,你是侥幸赢我的,我输得很不服气,我们再来比一次吧!这一次我一定不会输给你的”。兔子说完神气地翘起了尾巴,乌龟看见兔子那副骄傲的神态,心想:老兔子经过上次的教训,应该不会那么傲慢了,如果它是认真跑,我是跑不过它的,我的孙女一直都很勤奋、很努力、很虚心地向别人学本领,它一定能赢的。想到这里,老乌龟慢慢地说:“我老了,我不想跟你比了,如果你真的不服气的话,那明天就叫你的孙女来跟我孙女比试比试吧!”“好啊!一言为定,这次你输定了!”老兔子说完得意地摇着尾巴回家了。
它们俩的对话被躲藏在一旁的狐狸听见了,不大一会儿,长舌的狐狸很快就把它们比赛的事在森林里传开了。第二天,动物们纷纷赶来看热闹,小松鼠来得最早,老兔子、老乌龟和它们的孙女也来了,而且它们还穿着很特别的运动鞋。不大一会儿,森林里所有的动物都来齐了,只听见小松鼠大声说:“我来做裁判好吗?”“好”,老兔子爽快地说,老乌龟看了看小松鼠,慢慢地说:“那就请你做裁判吧!”
比赛很快就要开始了,老兔子的孙女冰和老乌龟的孙女心已经在起跑线上做好了准备,只听见小松鼠一声令下“开始”,跟着“啪”的一声响,老兔子的孙女冰飞一般地冲了出去,老乌龟的"孙女心却还在伸懒腰,动物们的眼睛集中在冰的身上,眼看它很快地跑向终点,这时候小乌龟心弯下腰来在运动鞋上按了一按红色像按钮的东西,只看见有一个影子在跑道上晃了一晃,动物们还没看清楚是怎么回事,小兔子冰听见后面有声音,回头一看,“唉呀”,不看还好。一看心里着急,怎么那么快就赶上我啦!冰拼命地跑,可是,还没等别人反应过来,心已经跑到了终点。
小兔子冰还来不及弄明白是怎么回事,老兔子丧气地说:“孙女,我们还是输了,20年前老乌龟以虚心赢了爷爷,现在它孙女以勤奋学本领赢了你,我们没话好说了,还是走吧!”说完,老兔子带着小孙女离开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