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集《呐喊》收录了《狂人日记》、《孔乙己》、《药》、《阿q正传》、《故乡》等14篇小说,反映从辛亥革命前后到“五四”时期中国古老农村和市镇的面貌。它描绘了辛亥革命前后到“五四”时期的中国社会现实,总结了辛亥革命的历史经验教训,深刻地揭露了封建宗法制度和封建礼教吃人的本质和虚伪,痛苦地解剖了中国沉默的国民灵魂,批判了国民的劣根性。
其实在我读这本小说之前,我想的是为什么鲁迅的文章会出现在初中的语文课本中?因为对于鲁迅的文章,大概很多人和我都有一样的感受吧!觉得鲁迅的文章比较尖深难懂。读他的文章你必须对鲁迅生活的那个时代有所了解,还有了解他的人生履历,否则是很难在走进他的文章。而且在初中那会刚好我对历史也不了解,虽然老师给我们解释了,但是也是断层的,而且作为初中生,大部分人是很难理解那个时代的苦的。所以即使老师解释了,到课文中我还是不是太理解。所以在那会儿我就不想学关于鲁迅的文章。他文章中的思想太深,而且鲁迅比较喜欢用反语、讽刺等手法。如果我们不懂鲁迅文章中的“梗”,我们就很难读懂。
不过今天我还是选择再次走进鲁迅的文章,一方面因为现在我走上了学中文的道路,另一方面因为我作为一个师范生。以上两个原因说服自己,觉得自己有必要走进鲁迅、走进鲁迅的文章,和鲁迅重新认识一下,改改自己以往的观点。
在《呐喊》这本小说集中,出现在我们中学语文课本中的有《狂人日记》、《孔乙己》、《故乡》、《阿q正传》、《社戏》、《药》等6篇小说。那我就先从这几篇文章说起。
?狂人日记》中的狂人可谓是一个病态的人,一个被封建礼教残害的人。
“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叶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好,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吃人’。”这体现的是狂人对封建礼教的反对。在小说中,狂人他看谁都怪怪的,别人只要一看他或者笑一笑什么的,他就会从头直冷到脚跟。他还怀疑周围的人都是吃人的人,甚至他最后怀疑到了自己亲哥哥身上,认为自己妹妹就是被自己的哥哥吃了。这些都是他病态的体现。其实作者就是就是想通过塑造狂人这样一个形象来表现封建礼教对当时中国人的残害程度。在小说的最后说“没有吃过人的孩子,或者还有?救救孩子……”这句话中透漏着狂人和作者的失望及期望,封建礼教迫害了当时中国的孩子这是作者对这种状况的失望,同时作者希望这种状况得到改变这是期望。
这篇小说向我们说明了原来真正的清醒者是狂人,周围的人才是封建礼教的化身。
?孔乙己》。关于这篇小说,19作者鲁迅在这篇小说的篇末的“附记”中说“这一篇很拙的小说,还是去年冬天做成的。那时的意思,单在描写社会上的或是一种生活,请读者看看,并没有别的深意。但用活字排印了发表,却已在这个时候,――便是忽然有人用了小说盛行人生攻击的时候。打抵著者走入暗路,每每能引读者的思想跟他堕落:以为小说是一种泼秽水的器具,里面糟蹋的是谁。这实在是一件极可叹可怜的事。所以我在此声明,免得发生猜度,害了读者的人格。”。那些用“小说盛行人生攻击”的话语来批评讽刺作者的人是想用这样的幌子来说鲁迅。社会的悲哀啊,敢写敢说的人就成了异类了。
在我初中第一次接触到这篇小说时,当时我没有看懂。后来老师讲过一段时间后我对这篇文章的印象也仅剩“孔乙己”和“茴香豆”这两个词。今天再次读它时我已是大学了,终于从两个词变为了三个词,多了一个“同情”。
为什么说又多了一份“同情”呢?因为孔乙己是一个身材高大、脸色青白,皱纹间夹些伤痕、有花白的胡子、身穿长衫的老人;性格上,好喝懒做。这样的一个人在封建思想和科举制度的毒害下,精神迂腐不堪、麻木不仁,最后被封建地主阶级所吞噬的悲惨形象。怎么不叫人心生同情呢?这篇小说有力地揭露了当时科举制度对人的残害,具有反封建意义。
?故乡》。每个人对于故乡的记忆都是不一样的,独特的。那个我们曾经的故乡随着时间的推移真的就只剩下记忆了。就像这篇小说中,“我”再次回到别了二十多年的故乡,一切都物是人事事休了。就连曾经最要好的伙伴“闰土”都都对我多了几分恭敬,那种距离感让人心痛。
作者在这篇小说中塑造“闰土”和“杨二嫂”这样的人物,反映了辛亥革命前后农村破产、农民生活痛苦的现实,表现了作者痛惜那样的社会对纯真之人的迫害和扭曲,表达了作者对那样社会的不满及希望创造新新社会的情感。正如作者在文中说“我想: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阿q正传》。这篇小说的名字来源于“闲话体题言归正传”。作者在这篇小说的序中对这篇小说名及阿q名字来源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解释,极大地引起了读者的阅读兴趣。在小说中作者塑造一个可怜、可悲、更可恨的一个阿q形象。可怜在于他经常被别人欺负,可悲在于在那样的社会中除了干活时人们想得起他外,其他时候都是一个被人遗忘的人,可恨的是他对吴妈的行为,受气之后欺负小尼姑。不过他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精神胜利法”,这也许是弱者无能的表现,也许是乐观者对人生的态度。阿q是第一个也许的代表人物,希望读者都是第二个也许的运用者。
作者通过对阿q这样一个饱满的人物的描写,批判了封建、保守、腐败的社会,揭示了旧中国农村人们的生活的场景和他们处于一种病态的状况。
总之,《呐喊》是一部很有深度的小说集。里面塑造的人物都是丰富多彩的,不过总的来看都是对乡土人物的塑造。作者借助他们,描写了那个病态的社会的种种病症,希望能唤醒那个时代正在沉睡的人。多么有家国情的一个文学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