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梅洪建老师的一篇文章《梅洪建:宝贝,你是我的宝贝》。给了最近迷惑的我一个答案。现在思考这或许不是问题,但我也一直在思考,我想的做法是否正确,我一直在观望中。观望家长是否给我转机的机会,但我一直在等,却没有等到家长的的消息,也就是说,我一而在再而三的给你们发出孩子信息的时候,您们依然无动于衷,我也很无奈,我唯一要做的就是选择和他们父母一样的决策:任其发展。
在此,我也告诉所有的家长,请不要放弃自己的孩子,其实当老师放弃的时候,咱们也不能放弃,因为孩子是自己人生未来要面对的人,要保持人生必须联系的人。无论有多少原因我们都不能选择逃避老师的联系;无论有多么重要的事情,都不要成为堵塞教师沟通的大门;无论我们的多么不想去面对被老师“批评”的话语,我们也不能丢掉孩子最后一丝希望。或许,有时候老师会说,你看看孩子的作业不做,孩子在课堂上根本不听,你也管管。
很多家长在一次次老师的言语下开始选择逃避,选择只让孩子孤独的身影在老师的批评下成长。通知家长也得不到他们的效果,但这样的通知就会越来越少,慢慢消失殆尽。孩子就这样,被家长和老师放弃在小学阶段被放弃掉。也正如梅老师所说,自己的女儿在小学一年级就被定义上“赶不上优秀的学生”,一个一年级的孩子都得到如此的定论,实在太早。就是在小学阶段也实在太早。我的一位叔叔,在小学阶段学习不是很好,真是可以说很差,爸爸说他当时就被定义为“待业青年”,但老师的这样定论并没有耽误他考取全国物理奥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也并没有耽误他走进北京大学的大门。
叔叔,在考取城区某重点中学时,没有考上,说是他是教师子女,可以就读城区名校,但是他没有选择去就读,而是选择了去小学复习。来年考取了重点初中,之后就开始了自己学习之路。在某一中的高二物理奥赛中就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之后有考入北京大学。一个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但我们决不能提前给孩子们扣上白搭的帽子,或许我们的无意的定论就让孩子走上简单而随口的道路上来。
或许老师对家长的训斥太多,即使训斥我们,我们也必须去面对,因为孩子的习惯是早期形成的。但我想说,如果我们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向老师请教,老师也不会有太多严厉的语言。除非我们不配合孩子的教育,才有了一次次老师严厉的批评,其实有可能是咱们逼着他们这样做的。或许因为咱们因为自己的孩子成绩低,不敢去学校,不去学校,不管孩子,一次,两次,三次,当老师看到原来他们的父母都放弃了,老师的努力还有多大的意义?这也是我这样想的。
我在一次次通知家长去多关注孩子的时候,他们的父母依然以各种理由说,我没有时间,我没有时间,我没有时间,我就心想,我的时间太多了吗?我的时间太多了吗?我们班五十几个孩子,我难道非要去关注这一位孩子吗?这几位家长不管的孩子吗?心灰意冷在自己渐渐的尝试中变得真的冷淡下来。前几天我给我们班几位家长联系过,有一位孩子也开始了积极发言的开始,但是在没有其他的配合下,他又回到了往日的不完成作业,不听课等等的习惯上来。
如果我有放弃的想法,我可以说,很多老师已经在无声中早就放弃了。今天看到梅老师的文章,他给了我一个方向:我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因为生命是奇迹,相遇是奇迹。但我还是想说,请这几位留守的孩子父母,多给孩子一些关爱吧,请不要把自己的责任说的如此轻松,我们的孩子没事,我们班有一个孩子,半年来我几乎没有看到一个笑容,这样的孩子就是因为缺少父母的关爱,希望这个孩子能露出孩子纯真的笑容来。
教育就是让孩子们找到快乐,找到做人的品质,找到在自己人生道路上丰盈的品质。还有就是梅老师说的:做点本分而已。简单明了的几个字却倒出一位具有教育情怀的班主任,具有教育思考的教师。其实也就是这样,只要我们都能做到自己的本分,不管是教育,很多行业都会变得更加和谐。也希望我们都做点本分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