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反复阅读了“狼爸与虎妈”,同时也学习周眩的“成功教子法”。“狼爸与虎妈”的教育模式强调的是严厉、甚至冷酷;周眩的“成功教子法”强调的是循循善诱;“狼爸”四个孩子三个打进北大,“虎妈”同样将孩子打进名校。周眩的循循善诱的引导同样让他的“聋女”考上了北大,两者教子法形成的是一种对立,两则谁劣谁优不言自明。
鄙人才疏学浅不能说严历是好的教育方法,也不敢说循循善诱是最佳教子方案。一个铜板的正反面,很难说清楚是对是错,事物发展的规律离不开自然逻辑规律。望子成龙的家长,往往是在上演拔苗助长杯具。因材施教才是教育孩子最佳方法。孩子教育不能过余严厉,过余严厉“叫冷酷”孩子在冷酷的高压下被强制进行教育,会不会失去童年快乐而伤失创意;会不会因为冷酷变得无情。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博士爸爸由于过余严厉,儿子考上大学后一去不复返,直到他死的那一刻。临死前他躺在床上等待着儿子和女儿见最后一面,儿子和女儿迟迟不来。于是他说到:这是我太过严厉的结果。记得有一次,我带他们到海边玩,儿子看到了一个很大的山骨石他特别喜欢,可惜他自己拿不动,他对我说爸爸你帮我拿一下吧!博士爸爸说:你喜欢是你的事,你自己拿吧!并迈步向前不理不采。
儿子又说姐姐你帮我拿吧!姐姐说我拿不动啊!姐弟哭成一团抬着山骨走…………。。他还说这不算还有更严厉的呢!话没说完就命归黄泉。这也就是所谓冷酷结果,当然我讲的不是怕临死前没有子女见最后一面,而是反映了过余的严厉会导致人性变得无情。不管是师生之间、还是师徒之间、还是父子之间循循善诱因材施教才是孩子快乐成长的摇篮。但循循善诱里面同样有着“严厉”,只是我们要把握好尺度。孩子生下来好似一张白纸,在上面绘画什么样的蓝图取决于父母。我们不能一味的在他身上“粘坏标签”,什么傻、笨、不如谁、、猪脑、蠢驴等等……久而久之孩子就真的变得笨了,严重失去自信心。只有父母欣赏他,他才会发挥好他的长处,这一点在企业里上级与下级,我们说是“用人之道”,我是深有:体会的,何尝又不一样呢?我们都认为孩子三岁前很可爱,为什么三岁后就不可爱了呢?这完全是因为他有了思维,同时也会根据自己的思维去尝试他的想要,这时我们应当在孩子思想上进行正确引导。做好孩子的引导要从自己开始做起,首先要立正自己,因为你是他的标榜,什么样的家长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很多的家长天天叫孩子学习,自己却天天打麻将、上网打游戏、游手好闲、不务正业、360天没有看过一本书,没有学习过新的科技;你怎么去教育你的孩子。教育孩子我发现,在“比比圈”的亚文化环境中,大家重视亲子教育是好事,但重视教育的同时,注重的结果都是“考多少分数”、都是“考什么名牌大学”,而忽略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与思想品质。俗话说行行出状元,不一定人家英语好你就逼他英语好,不一定人家孩子作文好你就逼他作文好,不一定人家数理化好你就逼他数理化好。高分又有何妨,名牌大学又有何妨,当然不是说知识不重要,知识不是书本上的才叫知识,我认为书本上的东西只是房基,要高楼大厦还靠毕业将知识与勤苦实践整合。所见、所闻、所学、所触才是真正的知识。书本上的知识是“智商”社会知识是“情商”,那么当今的企业家有几个是什么正牌大学毕业的,他的成功靠地是情商而不是智商。所以我要印证我前面所说的“一个铜板的正反面”。
孩子的教育应当是循循善诱,根据孩子的兴趣和爱好进行引导和支持。同时也要注孩子的思想品质教育,不能把我们的不成功,强加在后人身上,要想想我们自己是什么东西?能为家庭做什么?能为社会做什么?孩不是属于你的产物,你没有权利打他、强迫他,打骂型的教育是无能的表现。不要迷信什么,要根据孩子的性格制定一套适合自己孩子性质的教育方法,很多的东西只能借鉴只能参考,不能将一种方法用于多个孩子进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