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读后感
翻开《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时,并没有端正自己的阅读态度,只是想大概翻阅一下,顺便完成老师给家长布置的这次读后感的作业,心中也没有太多的期望和希望,只是感觉它是本普通的教育丛书。但仅仅只看完这本书的序观后感,他们输在家庭教育上,我就被吸引了,忍不住仔细阅读下去。当把这本书彻头彻尾看完一遍时,我感触颇多,同时也发现了自己在家庭教育上的欠缺。
以前,每每发现孩子的不好习惯,总认为孩子自己不听话,从没从自身检讨我们家长自身的不足之处。其实,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生活基地,父母是家庭教育和影响孩子行为的先行者,好父母是学出来的,好孩子是教出来的,好习惯是养出来的,好成绩是帮出来的,好沟通是听出来的,没有天生的成功父母,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成功的父母都是不断学习提高的结果,只有扮演好家长这个角色,孩子的健康成长才有基本的保障,没有不懂教的父母,更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需要我们先从自身做起,注重孩子的品行教育,习惯培养,能力培养。良好的行为时儿童教育的重要一环,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世界观、道德观也逐步形成。我们应从日常生活做起,培养孩子成为一个独立、自信、有责任感、有爱心的人。身教于言教,我们将从坐公交车时给老人让座,与同学团结关爱、尊重师长、爱护小动物,做错事坦然承认担当,碰到困难从自己做起,铸就孩子诚实坦荡、富有爱心、坚强自立的优良品格。其实,孩子的许多习惯都受大人影响,所以我们家长本身约束好自己的日常生活行为,比如养成早睡早起,作息有规律的好习惯,爱劳动、讲礼貌、讲卫生的日常生活行为习惯。我的儿子在最近这段日子里在这方面明显有了很大的进步,自己的事情基本上都是自己来做,还学会了帮妈妈洗碗,这一个月的里时间基本上是每天孩子都能自觉地帮着做些家务什么的,有时我回来晚了,孩子还会把饭给我盛好端给我吃。曾经是心里有些舍不得让儿子做这做那的,但看到儿子的进步,我感到非常欣慰。无论是好习惯还是坏习惯都是在家庭环境中有意无意培养出来的,所以家庭教育要爱与严结合起来,始终如一,坚持不懈。
从《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里,我们能了解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结合实际,掌握方法及时与孩子沟通,及时疏导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让孩子着实能够健康起来,其实,我们做家长的在与孩子沟通上都犯一通病,就是不讲方式、场合地批评孩子,有时批评十分尖锐,却不完全正确,甚至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渐渐引起了孩子内心的埋怨,甚至记仇,所以批评孩子前首先要弄清原由,不要乱批评;批评时需注意语气,场合和方式最好是一对一,以免伤了孩子的自尊心。还有的家长包括我自己,总是当着其他孩子和家长的面,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做比较,不经意就会说自己孩子不爱听的话伤孩子的自尊心。虽是言者无意,但却孩子有心啊,所以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多表扬孩子,给孩子各方面都树立自信心。
我们一再强调,家庭教育是孩子教育的核心,从实际生活实例我们不难看出,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品格修养与家庭人文环境的关系很大。一般来说,充满爱的家庭,孩子学习成绩较好,特别是精神素养方面,我们要用人性适度约束本性,也就是我们一定要培养孩子有爱心,在家庭里父母首先要做的相互尊重,相互关爱,才能让孩子耳濡目染,久而久之自然成为一个善良、富有爱心的人。还是那句老话,只有不懂教的父母,没有教不好的孩子,这是永恒的,我们只有不断学习和掌握现在家长教育的知识和方法,才能扮演好家长这个角色,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我们坚信,在家庭教育和学习教育共同努力、精心培养下,我们的孩子一定能茁壮成长,将来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