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泊桑小说集读后感
说实话,《莫泊桑小说集》我并没能完整的读完,只是在中学的时候学习过几篇,在课余时间读过几篇。在我的了解范围内《莫泊桑小说集》包括了33篇短篇小说,其中,一方面披露了上层统治者和其毒害下日益败落的社会风气,另一方面对小人物们所受到的侮辱伤害深感同情。
与此同时,我认为小说的的主题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具有讽刺意味的虚荣和拜金主义,体现在《我的叔叔于勒》、《项链》等文章上;二、对劳动人民苦难生活的同情,称赞他们的正直、诚实和淳朴的性格,如《归来》等;三、描述普法战争、反映法国人民强烈的爱国情绪,《羊脂球》等小说上都有体现。
我并不能用多么华丽的辞藻来堆砌这篇文章,我能做到的也只是我笔写我心。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篇文章是《项链》。这是我高中学习过的一篇文章,它是莫泊桑短篇小说中的经典之作,同时也集中代表了莫泊桑短篇小说的文章艺术特点。文章以玛蒂尔德借项链、丢项链、赔项链三个阶段为线索,描写了罗瓦赛尔夫妇为了参加教育部部长举办的晚会而葬送了十年的青春年华的故事。经过精心准备,晚会上的马蒂尔德自然是出尽了风头,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然而,虚荣心得到满足之后,因丢失项链而仿佛坠入云端的心自然也是旁人所无法理解的,那一刻,低落、无助、彷徨等等等等,都应该在马蒂尔德心里有所体现吧。为此,她付出了十年韶光,她没有选择逃避,她没有选择退缩,她毅然选择的是偿还项链,还清债务。十年时光,伴随着坚强、疲惫、日夜操劳辗转而逝,而马蒂尔德也不像从前那样爱慕虚荣、不安于现状。经过了这十年的磨砺,坚强、脚踏实地、敢于面对现实也得以在马蒂尔德身上彰显。当然这篇文章最值得让人深思的地方也就在这里,让我们见识到了在当时那个虚荣拜金的污浊社会中的这朵“出淤泥而不染”的红莲,一步一步,面对现实,脚踏实地。
然而令我思考最多的要数《我的叔叔于勒》一文了。它的确是一面能更好地认识资本主义的镜子,它清晰地影射了资本主义的社会性质,反映了在资本主义社会下以菲利普夫妇为代表的人们的贪婪市侩、嫌贫爱富。在于勒花光自己应得到的遗产并多余菲利普应得的那部分的时候,他们视于勒为“混蛋”、“无赖”;在于勒被迫出走,在海外赚了点钱的时候,菲利普夫妇立刻对于勒寄予厚望,以至于每个星期天都去海滩等候于勒回来,只为的从他那里尝到点儿甜头。然而,当他们看到于勒并未成为富可敌国、坐拥金山的富人,而是沦落为衣不蔽体的卖牡蛎小贩时菲利普夫妇那贪婪市侩、嫌贫爱富的嘴脸变便显现无遗,他们连十个铜子也不想多给于勒,约瑟夫因多给了于勒十个铜子也遭到了训斥,约瑟夫的姐姐的未婚夫也是因为知晓了于勒发财了并且会回去的消息才跟姐姐在一起的,我想,腐蚀这一切的源头就是金钱,金钱让社会渐渐冷漠;金钱让亲人慢慢隔阂;金钱让手足彼此嫉妒;金钱让朋友反目成仇;金钱让爱情分道扬镳。或许我们也应该考虑考虑,金钱就那么重要么?是我们这一生中最重要的?那又有多少“微尘”做着微不足道、微乎其微却又温暖人心、温暖社会的事情;又有多少“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事实;又有多少手足兄弟等到白头才去懊悔年轻时犯的错误;同样,又有多少“恩德相结者”“腹心相结者”都成了“行不合趋不同,对门不通”;又有多少挚爱成了彼此最熟悉的陌生人。除了金钱,我们有太多太多要去在意的东西,莫要等到失去,才追悔莫及。
莫泊桑的短篇小说大多都是在平凡却又发人深省的小事中提取经典精髓,又加以自身将“平凡人物自然化、英雄人物平凡化”的写作手法糅合而成,以小见大,从而使文章更现实化、自然化、生动化。而篇幅有限,我也只能依我所见地阐述了我对两篇文章的拙见,并且莫泊桑的小说里有太多值得我们去思考去理解的地方,我会再一次认真细致地阅读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