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泊桑出生的时候,正赶上十九世纪法国文学作家中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巴尔扎克逝世,就像是说好的要进行接力赛似的,走了一个浪漫文学派的巨擘和写实小说创始者的巴尔扎克。来了一个“短篇小说之王”的莫泊桑。天佑文坛,才能在近代文学史上留下如此辉煌灿烂、永恒不朽的一页传奇!
莫泊桑从事写作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却完成了数量惊人的作品,光是短篇小说便多达三百多篇。而其写作的范围更是包罗万象,只要是与人、与社会有关的现象,都在他的作品中出现过。最让中国读者熟悉且记忆深刻的要算他的《羊脂球》,当然他的《项链》《首饰》《在一个春天里》《修椅子的女人》等作品也为中国读者所熟悉。在这些作品中,莫泊桑以相当优美的文字、以引人入胜的情节,带着讽刺戏谑的笔触,向我们展示了作为社会底层的穷人和作为社会上层的贵族之间的不同的心灵。不仅如此,他还源源不断地以戏谑的笔法处理不同阶层的价值观和社会规范,揭露人性的惨痛无奈、生活的卑微假面和资产阶级的伪善道德观念。
莫泊桑是一个文学天才,他十三岁就开始写诗,二十五岁就开始发表短篇小说。他短暂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文学作品。但是,天才和凡人是有距离的,天才再谦卑,也无法改变他们与众不同的天性。他的心智如此澎湃,思想如此敏锐,又如何能找到可以与之推心置腹地无话不谈的庸人呢?他很孤独、很焦虑。这一点在他后来的作品中体现了出来。这种不可自拔的孤独和焦虑最后毁灭了他,使一颗璀璨的文学巨星过早地陨落了!
拜读莫泊桑的一生和他写的作品,我深刻感受到他的生命动能是如此迷人,他的文笔、他的敏锐、他的真诚都显示着他的才华!他是何等少见的天才!他的迅速崛起又快速陨落,让人唏嘘不已。这让我想到了一个问题——这就是社会和家庭如何保护天才。使他们有稳定的生活和家庭关系,使他们能够安心的创作,而不被荣誉、欲望和内心的焦虑所压倒。那么,天才的作家可能会留下更多精美的作品。也许有人会说我这只是个人美好的愿望,要实现是在太难了。但是,我们在世界的历史长河中,也发现了一些长寿的天才,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有信仰、有稳定的生活,长寿,而且有持续不断的卓越产品出现。比如《战争与和平》的作者托尔斯泰,他活到八十二岁;再比如《汤姆历险记》的作者马克吐温活到七十五岁。
天才需要稳定,有稳定的生活和稳定的情绪,才可能将内在的睿智源源不断地表现出来。有稳定的人际关系才能减少焦虑;有稳定的两性之爱,才能有清醒的心智创造出更多更棒的作品。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也是一名学生的家长,我多么希望中国的年轻一代能够出现一些天才的文学家和科学天才呀!但是我又不断地问自己:我们准备好了吗?我们能够为天才的出现提供稳定的生活条件和健康的人生指导吗?因此,我以为整个社会都应该提供适当的渠道,使天才有安静舒适的生活,有足够的社会关爱。这样可以使“天才与疯子”之间那一条线,永远不被跨越!
在西方,心理学家称天才为“thegifted”。gift的意思是礼物,换言之,天才原本意思是“上帝特别给智慧的人”,也就是上帝给平凡人的“礼物”。因此,天才人物就会在某些方面得到上帝的青睐,比普通人更加出色。但是别忘记从属灵的角度看,圣经上说明了一种神与人之间的互动原理“多给谁就向谁多要”,上帝给天才特殊的才华,就要求天才多付出。有更好的表现。如果天才用上帝给的“礼物”去浪费生命,去任意放荡,就等于破坏了与上帝的关系,因而就会失去上帝的祝福。
在中国天才被称为“天赋”,也有上天赋予的才能之意。如今,我们经常说天才是“先天才能加后天努力”。无论怎样定义“天才”这个词,有一点是确定的,“天才就是在某一个或几个方面有特殊能力”的人。在青年人中确实有一部分“天赋”较强的人,加上现在家庭教育的现代化,每一个家长都要想把孩子培养成什么“家”。小音乐家,小科学家,小画家……比比皆是。
历史上,确实有一些天才人物,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表现出异乎寻常的优秀才能。比如社会学家韦伯,十二岁就能绘出欧洲历史的地图;十八岁入海德堡大学和大师辩论;二十五岁获得博士学位;三十一岁任教授。再比如爱因斯坦,十一岁便精通了大学物理,学会了拉丁文、希腊文,又会拉小提琴;十六岁精通微积分;二十六岁提出“相对论”,从此改变了物理学界和科学应用界。再比如莫扎特五岁就做出协奏曲;八岁写交响曲;十岁写歌剧。莫泊桑更是世界少有的天才作家,如果他多活几年,将会给人类留下更多的文学瑰宝。
但是,一般人很难注意到,“天才”们都很孤独,由于他们过人的聪明才智,他们太聪明,聪明到没有什么人能和他们分享的程度,他们难有知音,不被了解。他们很难和同龄人交际和沟通,因此内心十分焦虑,遇到心理问题不能尽快地解决。于是,严重的时候就会影响到他们的健康或是寿命。精神崩溃似乎是他们的宿命。这一点,我们那些拼命要把孩子培养成“天才”的家长们根本就没有想到。看看历史上的一些天才吧,韦伯三十四岁精神崩溃;莫扎特三十五岁就去世了;贝多芬只活了三十一岁;萧邦只活了三十九岁;画家梵高三十七岁自杀身亡……
可见,“天才”和凡人是有距离的,天才的心智如此澎湃,他们思考的如此敏锐,他们难以和平凡人推心置腹、无话不谈,因此“天才最大的痛苦就是人际关系问题。”如果他们解决了这个问题,那么,他们就能够健康的活着,从事他们的研究工作,甚至可以成为长寿老人。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天才也要接地气”。天才不仅要学会与普通人沟通,还要学会和其他“天才”沟通。除此之外还要有信仰,讲究个人的品德修养。这样,“天才”才能克服内心的焦虑,使“天才与疯子”之间的那一条线,永远不被跨越。比如上面谈到的托尔斯泰和马克吐温,他们都是基督教徒,都笃信上帝,有规律的生活,有知心的朋友和关心他们的家人,有稳定的人际关系和个人情绪,所以他们才能如此长寿、如此有成就。
联系现实,当我们被家人和老师当做“天才”培养的时候,当我们发现自己确实有些“天赋”、有些与众不同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倾述和沟通。要与自己的亲人和同学沟通、与同行沟通。我们还要严于律己,培养自己美好的品德,多做善事、追求内心的平安、平和。这样有利于我们的事业成功和身体心理健康。我们都知道马克思是一位“天才”的经济理论家和哲学家,但是他不孤独,他有理解并永远无私支持他的恩格斯和燕妮。有一大批工人运动的领袖人物,他们能够理解马克思的主张和理论,所以,马克思才成功地完成了资本论的写作,完成了那么多的鸿篇巨著。马克思的理论是工人的理论,他有知音。有人可以沟通,因此他不但事业成功,做人也是成功的。
掩卷思索我们的教育体制,看看我们被高考之鞭追赶着的中学教育,很难想象能培养出像莫泊桑那样的文学天才,我不由地想疾呼一声,改革旧的教育体制已经是时候了。中国文学要在莫言之后有更精彩的巨星出现,有赖于大学教育的改革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