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泊桑小说集读后感
在“世界小说三巨匠”之一莫泊桑的小说中,没有过多华美的词藻,也没有任何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更多地则只是对法国社会中许许多多的小人物琐事的描写。但正是生活中细致入微的小人物,才将十九世纪法国社会的矛盾刻画的入木三分。
在全书的每一位平凡的小人物的身上,作者都对其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使得每一位小人物都散发出自己独特的情感和性格特征。不论是豪放真挚的爱国情怀,还是深切真实的市民境遇,或是虚伪阴险的统治囚笼,甚至是风起云涌的思想冲击,无不犀利明畅的体现出小说中人物的灵动性,这一人物的灵动性即是莫泊桑小说的最大亮点。
莫泊桑小说中的故事多发生在普法战争期间,当时的法国陷入了全民抗战的浪潮之中,侵略者的暴掠使得整个社会阶层一度处于混乱之中。结合当时著名小说家都德的《最后一课》,我们可以体会出:统治者对于法国人民更多地采取所谓的精神压制,因而这期间又有了精神碰撞。致使许多小市民的印象中,无形之间覆上了一层爱国主义思想或是平等博爱情怀,而且与愚昧保守的统治阶级相比,这一进步思想显得愈发高尚。
因而从中,我们可以得出:莫泊桑的短篇小说,主要是一种精神价值的体现,它对于冲击当时的封建主义和贵族阶级起了卓越的推动作用。
莫泊桑小说中的精神,第一类是以普法战争为背景,通过批判侵略者的罪恶和贵族资本家的叛逃来反对小人物的正义和无畏的爱国气概。其中不少可歌可泣的人物对于今天我们爱国情怀的发扬,也具有重要意义。如蛮子大妈,为了给自己最爱的儿子报仇,不惜放火烧死了四个尊重自己的普鲁士军官,却主动承认罪过,最终慷慨就义。她正义积极的爱国气节和敢作敢为的独立精神令人钦佩。再如《两个朋友》中的莫利梭和索瓦日先生,为了坚守口令保护国家安全最终双双就义。他们身上散发出的诚挚,坚守与正义、无畏令我们为之动容。再如米尤老爹,他坚持原则,暗中杀死了十六个善待自己的普鲁士士兵,完全是为了报国仇家恨的愿望,是一个真正成功的民族英雄,他的身上闪耀着民族气节。还如《俘虏》中的女主角贝尔丁,与六个普鲁士士兵冒着生命危险斗智斗勇,充分体现了她坚毅、执着、果敢的真实性格。莫泊桑正是通过这些小人物身上表现出来的机智聪慧、正义坚定的爱国气概,来鼓舞法兰西人对民族精神的追求和对爱国主义行为的歌颂。
第二类故事则是通过表现下层民众的境遇和品质,讽刺批判了法国上层阶级的享乐和自在,表现了底层民众生活的艰辛,体现出莫泊桑本人对下层民众的同情。如《一个女长年的故事》中的罗莎,在爱的路途上不断经历曲折和变故,最终才得到一个相对安逸的生活,充分体现出莫泊桑对爱情殉道者的怜惜。而《骑马》中的小市民阶层海克多尔,则因爱慕虚荣伤到了一位讹诈的老妇人,导致他一生在穷困潦倒中度过。同样在《雨伞》中节俭贫苦的倭雷依太太千方百计使自己得到烧坏雨伞的赔偿来使自己心安。莫泊桑这一笔法直指贫苦人民的自卑的本分生活。最值得同情的是《壁橱》里的母亲,为了供给孩子的学业,不惜卖身来为孩子求得学费。母亲的形象鲜明的跃然于纸上。在这类短篇中不论是对于主人公是褒或贬,都深深的扎根于最基层的社会风气中,都透露出莫泊桑敏锐的洞察力和细致入微的感知力,然而这一切都是对人物形象最鲜明的概述。
第三类故事则将矛头直刺封建阶级的堕落、腐败和拜金主义,批判当时法国社会上盛行的阶级矛盾与社会动乱。如莫泊桑的代表作《羊脂球》中的女主人公,为了维护国家和身边人的安全,不惜答应普鲁士军官的无礼要求,但即便如此,她也没有得到周边阶级人的任何同情。相反得到的却是蔑视和侮辱。作者以辛辣的笔触表现出法国上层阶级对人民的不闻不问。再如《勋章到手了》中的萨克勒门先生,为了得到当时政府滥发的勋章不惜采用一切手段,最终他如愿以偿。这篇小说充分体现了社会上的虚伪、狡诈的风气,表现了莫泊桑本人对拜金主义的不满,对社会公正的怀疑。还有《一场政变》中的医生马沙烈,在法国阶级变化的浪潮中不断变更自己的角色来适应社会形势,最终所谓的“政变”结束,他又被迫“打回原形”,没有得到任何收获。莫泊桑作这则小说的寓意是讽喻小市民阶层的盲目风气以及其对政事的误解,宣扬一种热爱和平的气氛。莫泊桑更微妙的名篇《首饰》通过近乎虚诞的手法来表现女主人公马蒂尔德的虚荣心带来的代价,批判了拜金主义,同时也表现出了对马蒂尔德一类可怜的小人物命运的哀怜和同情。
第四类则是用一些事例来表现人们思想的变更过程,展现人们彼此间的不同理解和体会。如《戴家楼》中借对于马丹等七名妓女的刻画来表现妓女们对于理想的追求和对于信念的坚定执着;《一个诺曼第人》中的“圣徒”马洁借近乎荒谬的欺骗手段一次次得手来暗示当时人们的无知与不辨是非忠恶;《月色》中的马理尼央长老,因为受月色的吸引和陶醉而原谅了月色下相恋的情人,并因此对自己追求的笃信上帝的追求表示怀疑,深刻地体现出当时法国社会上所流行的思想解放的风潮。
莫泊桑正是通过一系列脍炙人口的名篇,才真正成为了与欧·亨利、契诃夫齐名的“短篇小说之王”,他用四十三岁的生命,抒发了对法国社会的深刻解读,他的小说,是真正需要耐心品读才能读出百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