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就被可爱的封面所吸引。它好像一下子把我带回了童年。我怀着好奇的心理打开这本书,看到很多成功者对它的赞誉,于是我迫切地开始读起来,希望这本书也能给我的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启发和帮助。
在这本书中,我认识了四个小人物。他们是及早嗅出变化的嗅嗅、立刻采取行动的匆匆、担心事态变得更加糟糕而否认或抵制变化的哼哼,以及发现变化可以带来更好的生活后及时作出调整的唧唧。故事中的嗅嗅、匆匆与唧唧、哼哼分别代表了我们简单的一面与复杂的一面,他们在迷宫中寻找奶酪的方法与面对奶酪消失时作出的不同反应映射了我们面对变化时的不同反应。
人类复杂的头脑可以帮助人们解决许多困难的问题,促进人类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但人类复杂的头脑所带来的复杂感情也会战胜他们的理性思维,使他们看问题的眼光变得黯淡起来。
嗅嗅和匆匆是两个头脑简单的两个小老鼠。在寻找奶酪的过程中,他们总是运用简单低效的反复尝试的方法寻找奶酪,他们会经常迷路,离开正道走错了方向,有时甚至还会撞到墙上,但他们却始终没有放弃寻找奶酪。哼哼和唧唧是两个小矮人,拥有复杂的头脑,他们则是靠着脑袋行事,他们运用思考的能力,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靠复杂的脑袋,搞出一套复杂的寻找奶酪的方法,尽管他们的方法比小老鼠的方法高效,但他们也会经常迷路与走错方向,但他们也始终没有放弃寻找奶酪。终于有一天,在某个走廊的尽头,在奶酪c站,他们找到了他们梦寐以求的奶酪。在寻找奶酪时,复杂的头脑使两个小矮人更少地迷路与走错方向。然而,在奶酪消失时,他们复杂的头脑并没有帮助他们更好地解决问题。相反,复杂头脑所带来的复杂情感阻碍他们解决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当嗅嗅和匆匆发现奶酪消失后,他们并没有过多的惊讶,而是把一直挂在肩上的鞋穿上,前往更深的迷宫继续寻找奶酪,而当唧唧和哼哼发现奶酪消失时,感到非常地惊讶,他们不能相信眼前的事实甚至以为这一切都是虚假的。他们不去寻找新的奶酪,反而在那里不断分析着是谁拿走了奶酪。他们终日在c站等待,复杂的脑袋阻碍他们改变,他们习惯了奶酪c站,奶酪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填饱肚子,它意味着他们悠闲的生活,意味着他们的荣誉,他们不能接受这一切都将消失,他们无法适应这种改变。
有时候,有所畏惧是有好处的,当你害怕不做某些事情会使事情变得越来越糟糕时,恐惧心反而会激起你去采取行动。但是因为过害怕而不敢采取任何行动时,恐惧心就会变成前进路上最大障碍。
一段时间里,哼哼和唧唧都在为是谁拿走了奶酪而分析着,等待着奶酪的出现。由于饥饿和焦虑,两个小矮人已经变得有些虚弱。唧唧开始明白,再继续等待下去,情况只会变得更加糟糕,他犹豫着自己是否应该进入迷宫寻找其它的奶酪。但恐惧感使他放弃了这种做法。终于有一天,唧唧开始嘲笑自己愚笨,正是恐惧使他如此裹足不前、坐以待毙的。当哼哼再次对他说外面可能也找不到奶酪时,他又感到了那种使他停滞不前的恐惧感。但是马上,他又想到如果找到了新的奶酪呢?那种享受新奶酪的喜悦再度使他鼓起了勇气。他尽力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在脑海中为自己描绘了一幅他最信赖的、最具现实感的图画——他在寻找和品尝新的奶酪。这种“真实”的图面,使他充满信心,他可以在迷宫里找到奶酪,一切美好的事物都会随之而来。唧唧明白走进迷宫,他会迷路,会遇到各种困难,但他还是充满信心,鼓起勇气走进迷宫,他明白,有些事情改变了就不可能再回到以前的样子,生活一直在改变,我们也应该随之改变,如果你不改变,你就会被淘汰。
在寻找奶酪的途中,他不断地找到一些奶酪,但都吃不了多久,随着时间的流逝,他开始怀疑,找到奶酪是否能成为现实,但当感到泄气时,他脑海里那“真实”的画面就会浮现出来支撑他继续走下去。当唧唧站在一条黑暗深邃的通道时,又一阵形恐惧感袭来,他开始想像各种可能降临到他身上的可怕的事情,他越想越害怕。忽然,他又觉得好笑,他意识到畏惧只会使事情变得更糟糕。当他想通这点,他不再畏惧,他笑着跑向这条通道,同时他在墙上写道:“当你超越了恐惧时,你就会轻松自在。”
尽早注意细小的变化有助于我们适应即将来临的更大的变化,陈旧的信念不会帮助我们改变。
变化总是在发生,我们应尽早预见变化,当变化发生时,我们要改变心境,要有充足的勇气和信心去面改变化,尽快适应变化,我们应随着事情的变化而变化并享受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