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来惭愧,从上学的时候就反反复复在图书馆看到这本书,时隔几年,从未捧起来读过。周六,午睡过后,在博库书城透明玻璃的咖啡区,望着窗外飘飞的大片大片的雪花,发了一会呆,便迫不及待翻开这本薄薄的小书。
小老鼠嗅嗅和匆匆、小矮人哼哼和唧唧,虽然小老鼠的智商没有小矮人智商高,但是因为身材都差不多,大家都共同生活在迷宫里,共同寻找奶酪,自然而然成为了朋友。当他们发现了一份超级大的奶酪的时候,嗅嗅和匆匆一如既往早起,穿上运动鞋,运动衣裤,保持最初般的激情寻找奶酪,所以当这份超级大的奶酪吃完后,他们继续蹦蹦跳跳、心满意足去寻找其他的奶酪了。但是哼哼和唧唧却因为智商高,想问题多,一直在抱怨谁偷走了他们的奶酪呢?在发现超级大奶酪后,他们把自己的家安在附近,再也不早起吃奶酪了,因为他们认为奶酪就是属于他们的,奶酪永远会有,永远会存在这里,所以他们没有保有敏锐的嗅觉和观察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奶酪没有原来那么新鲜了,他们没有发现;奶酪越来越少了,他们同样没有发现。当他们突然发现奶酪没有后,满心的是幻想:奶酪明天可能会回来的;这是属于我们的奶酪,别人怎么可以偷走呢?在无数的自我谴责过后,他们并没有采取任何的行动。如果此时去另外寻找奶酪,不就可以了吗?像小老鼠一样。当唧唧叫着哼哼另寻出路的时候,哼哼不但不听,反而害怕再次遇到迷宫,于是两个人继续等待。直到最后因为饥饿,唧唧终于忍无可忍,留下哼哼,自己一个人去寻找奶酪了。虽然他还会迷路,虽然他有时候会一点奶酪都找不到,但是幸运的时候,他还是可以找到奶酪的。采取任何措施,哪怕真的微不足道,但是起码行动起来,才会有希望。如果一味等待,是什么都不会有的。最后的最后,唧唧终于找到了更美味的奶酪,但是他已经不再是原来的那个自己了,他有一种危机感,所以在享用美味的奶酪的时候,同时他会寻找更美味的奶酪。
这个故事,很简单,但是做到却很难。我们人类总是以为自己是最聪明的,其实有时候聪明反被聪明误。我们太过自信,我们太过安逸,我们太过高估自己,往往迷失自己,难以在变化中生存。简单的道理,运用到我们生活中去,却发现我们经常犯这种低级的错误,不是我们不懂,是特定情况下,我们不能跳出这种状态来看待这些问题。正如听到这个故事的很多人,得益于此,挽救了很多濒危的生意和生活。
别人的故事我不懂。我没有经历过,我不敢说什么。我很佩服作者能够通过这样的类似于伊索寓言的故事一样,设计了这样一个说法,这样一个故事,让很多人有所感悟。能产生共鸣的文字值得一读。能有所领悟的文字值得一读。于我而言,我也在反思,自己有没有发生类似的情况,显然意见,答案是肯定的,我想说,再肯定不过了。貌似每句话都能找到相应的经历。读着读着,一直觉得写作者说的就是我。而我竟然无言以对。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也向四个人一样充满斗志,早早起床,穿上运动服饰,兴高采烈,蹦蹦跳跳寻觅食物。当我们在安逸的时候,就开始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状态。当这种状态被打破的时候,开始无所适从。如我,前一份工作,虽然一直叫嚣着没事做,但这份工作真的结束的时候,却也有点伤感。毕竟不再安逸了。还好,我能很快采取行动,立刻寻找新的工作,这点倒是有点像嗅嗅和匆匆。但是工作中,我们应该像后来的唧唧学习。要随时做好被裁员的准备。在安定中不要忘了学习。不要懈怠,要一如既往努力,否则什么时候没有希望都是有可能的。正如现在实体行业的被削弱。当我们发现电商、互联网不断取代一些事情的时候,要嗅到变革的味道,要赶紧采取措施,想办法避免,提前预谋,这样才变化中得到更好的发展。不要等到食不果腹的时候,才意识到这些问题的存在。即便这个时候意识到问题的所在,也要赶紧采取措施,能够挽救一点是一点,不要像哼哼一样整天埋怨。我想起,我大四被骗20xx块钱的那次经历,现在看来,我真的是哼哼了。一直埋怨自己怎么这么倒霉,负面情绪很多,觉得这个社会怎么怎么不好了。正如堂哥所说,你还不如赶紧找下一份工作,把钱挣回来了。而我总觉得这20xx块钱是我的,凭什么你们不给我呢?凭什么要骗我的呢?这样萎靡不振一段时间后,才开始慢慢恢复过来。所以最后我还是变成了唧唧,是吗?我们有时候输在了想太多上。我还年轻,不工作就不工作吧。看看书,晒晒太阳,就这样度过了大四上学期的两个月,在其他同学都努力实习的时候。美其名曰毕业以后再也没有这样看书的机会了。那两个月,没有课业的压力,没有人打扰,着实看了好多书,虽然现在已经记不起来了,但起码那段日子自己是充实的吧。
谁动了我的奶酪?谁也没有动。只是生活在变化,我们自己没有察觉罢了。平凡如我们,可能无法嗅到空气里变化的味道,但是我们能做的就是时刻接触新事物,时刻保有学习的心态,当变化真的来临的时候,拥抱变化,用最快的速度调整我们的状态,如是即可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