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录》读后感
现当代文学教师布置主题演讲包括一个资料,就是分析郁达夫的沉沦和卢梭的忏悔录,教师说读完忏悔录精神层次会提升一层。自我于是借来了忏悔录来看,只看完了上卷,下卷还未看完,有所感,就记下来了。
正如卢梭自我所说,我要把一个人的真实面目全部地展示在世人面前,此人便是我。
这就是我所做的,我的为人,我以同样的坦率道出了善恶。我既没隐藏什么丑行,也没添加什么善举。
卢梭确实在文中表露了自我的心境,十分坦率,能够看出他是很大胆的,他是敢于剖析自我的人,对自我动手术刀。我自我的感觉是,我读着读着就感觉其实他不必忏悔,我已原谅他了。
卢梭少时读书的积累《宗教与帝国史》《名人传》等,这为之后打下根底,文中多处提到书,自我当学徒时,也是为了摆脱孤独吧,除了阅读,什么也不再干了,包括偷窃,能够看出,读书有多重要,自我以后会趁大二时光丰富,多读书,读好书。偷窃,卢梭没有掩盖事实,也透露了一种犯罪心理,我觉得挨打是对偷窃的一种补偿,让我有权继续偷。
这是一种典型的心理畸形,那我当小偷处置,就是允许我当小偷。
从中,我们也能够了解一些犯罪者的心理,他们就是一种破罐子破摔,无所谓的心理。
遇到瓦朗夫人这一段,她笑吟吟地接过我哆哆嗦嗦地递给她的信,与其说瓦朗夫人是卢梭的情妇,倒不如说瓦朗夫人是卢梭的半个母亲,或者反过来说,卢梭更像是瓦朗夫人的情夫,在卢梭笔下,瓦朗夫人是地位很高的,是卢梭顶礼膜拜的。即使之后卢梭几乎被抛弃,他都没有贬低瓦朗夫人,更多的是悔恨。卢梭从小失去母亲,卢梭缺少母爱,在我眼中,或许卢梭把瓦朗夫人当做自我的母
/亲了吧。正是瓦朗夫人弥补了自我心中关于母亲的空白,所以卢梭才会死心塌地吧。
卢梭对父亲,对一般人来说,如果对自我不理了,可能更多的是憎恶吧,但卢梭对自我的父亲多得是崇敬,他还是以为好父亲,这一点是很令人赞赏的,孝,最根本的道德只要没沦陷,就会还有做人的底线,就是个好人。
在读这篇著作时,自我发现自我的一些缺乏,就是对教会,天主教和新教不了解,读起来有点吃力,自我以后会了解一下西方的宗教。并且说实在的,我搞不懂卢梭到底在忏悔什么,他像是在写自传,人生中谁不犯一些错误呢,有的错误也是外在的条件造成的,不是自我一手造成的。他能够不必那样地自我忏悔,甚至能够把名字改成卢梭反省录,甚至回忆录。不管怎样说,这种自我反省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我们需要不断反省自身,完善自身。